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

生態防治有機稻米、筊白筍-阿義伯

做有機照步走,介辛苦,有機不能放!

春義伯,本名陳春義,也是行健有機夢想村從事有機耕作的農友之一,每次見面時總是帶著招牌笑容。小時候從爸爸那一代就開始幫忙家裡務農,7歲開始放牛,14歲開始幫人搬堆磚頭,19歲開始去做堤防工程...後來才開始做田。

春義伯說獨立,是以前鄉村人的處事態度,他們不管遇到什麼多大的困難、多不如意的事,都會自己咬緊牙關撐過去。在以前,還沒有電視、腳踏車,即使有農機具只有有錢人家才買得起的,因此插秧、除草、施肥、割稻,都得靠人工去做。



春義伯也說以前鄉下的女人,在農忙時期是相當勞碌的,除了早中晚正餐之外,上午、下午還各有一餐點心。一天裡花在煮飯的時間就佔了大半,那時妻子還懷孕大肚子也不得閒,一早起來就要準備早餐,那個時候煮飯還是用「大灶」,在生產前夕還要幫忙準備餐點,除此之外還得幫忙其他務農事情,可見古早女人家也很辛苦,但他們從未覺得辛苦,他們夫婦倆互相扶持,過了就好,沒什麼難過的。

後來春義伯是因為三星劉鄉長燉亮帶領著他們到花蓮外地參觀學習,又加上得知行健村張美村長大力的在推廣有機種植的理念,讓春義伯在99年也決定投入有機種植的行列。

春義伯還說除了種有機米,還有種茭白筍,他的茭白筍是由農改場輔導,與農改場共同實驗,田區裡面放了吳郭魚跟烏溜、草魚。茭白筍田放養烏溜、草魚,牠們會將螺仔的殼咬得極為細碎後吐出,只取螺肉部分大快朵頤,這可是最天然的生態防治,種植有機二年多,他說希望做有機越來越好,也希望向他們收購的米、蔬菜產量能提高,這樣一來他們就不必為了剩下沒賣出的還得自己另外找通路商銷售。

春義伯種出的茭白筍吃過的都說讚,剛剛好,又嫩又甜一點都不苦。
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